歡迎讀者以電郵詢問有關信仰的問題,我們會竭誠為您解答。


讀者來函

劉牧師 您好:平安喜樂!

 有個疑問想知道您對方言的看法如何?幾位其他教會的朋友他們禱告時會說方言。我也曾參加過幾次他們教會的活動,覺得真的很神奇不過聖經上卻也真的有此描述,想請問劉牧師是怎麼看這件事呢? 


來函解答

親愛的 A 弟兄:主裡平安喜樂!

 

很高興又收到你的回信,也謝謝你分享你信仰中另一個心靈層面的經歷,有關「方言」恩賜的問題。這是一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我說不容易,是因為這問題在過去四五十年中間,在基督教界引起許多激烈的討論,而且有時雙方各引聖經的經文為依據而堅持不下。另一方面我說不容易,是因為有些人的確有神賜給他們「說方言」的恩賜,他們的確也經歷了某些個人奇妙的屬靈經歷,是一般物理定律所不能解釋的

,或是説出來時,他人也很難相信或抱懷疑的態度。

 

然而,每一個屬靈的問題,在聖經上都有確實的答案,只不過我們要從聖經新舊約全面的教導來看,不能以偏概全。另一方面,凡事的解釋,要以聖經上神的話語為依據(最高的原則),不能把個人的經歷或傳統放在聖經的權威之上。這也是馬丁路得所說的 Sola Scriptura” (Martin Luther primarily meant that the Christian should use “Sola Scriptura” -- Latin for the “Scripture alone” --  to guide his or her spiritual life.)

 

馬丁路得 (1483-1546) 在改教時 (Protestant Reformation),他所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羅馬天主教高舉「傳統」與「經歷」超過「聖經」神話語的權威,而造成許多與聖經相反的教導或教令,攔阻人來真正認識神,或誤導人在信仰上偏離了聖經的真理。

 

「聖經」、「經歷」、「傳統」這三個向度,是構成信徒個人屬靈生活或生命的三個基本要素(也可説是許多不同宗教徒修行的三大要素。比如説我是大乘、華嚴經、那一門宗,有何禮佛參禪修行經歷。然而佛教界有眾多經典,不像基督教只尊崇一本聖經,因為是神所啟示的真理,故內容數千年來不增也不減一字。因此佛教界常有個人引用其尊崇的某某經典、根據他個人的修行經歷對經典隨己見發揮與闡述,進而開山立派,收授門徒;或有多人跟從,聲名鶴起,嚴然是一方大師。如台灣的「妙禪」及中國的「李弘志-法輪功」皆因此崛起也。)

 

然而,因為羅馬天主教高舉「傳統」過於聖經,所以他們會賣「贖罪卷」(與聖經的教導相反。我們每一個罪人的得救,都只能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代替我們的罪流血捨身

,我們的罪就得赦免。我們人一生下來就是罪人。有一天,凡罪人都要受神的審判,我不能代替你,你也不能代替我。因為只有祂是無罪的,祂才能代替我們而死。這也是聖經所說的,「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章 8-9 節)。

 

又因為羅馬天主教高舉「經驗」過於聖經,所以他們會「封聖」,只有那些有特別的功德,及在他或她身上確實發生過兩個以上「神蹟」者,才能被封為「聖人」或「聖徒」

。諸如聖奧古斯丁、聖馬丁、聖方濟 (St. Francis of Assisi, 1182-1226) 等等。因此,羅馬天主教將基督徒分為許多的階級或等次,有所謂的教宗、紅衣主教、樞機主教、聖品階級、平信徒 (laity) 等等。然而新約聖經稱每一個認罪悔改、接受主耶穌作救主的人,都稱為「聖徒」(saints) (參羅馬書 1:7; 哥林多前書1:2)

 

好了,談了許多的前言(謝謝你的忍耐),現在要進入我們的正題,有關「方言的恩賜」,聖經是如何教導的。

 

首先,我們來看「方言」是什麼樣的恩賜?恩賜是神(或是經由聖靈、基督)隨己意賜給信徒的一種「靈恩」(charismatic gift) 禮物 (哥林多前書12:11; 以弗所書4:7),神無條件賜給每一個信徒二十多種屬靈的恩賜中間的一種(參考羅馬書 12:6-8; 哥林多前書12:4-11; 13:1; 以弗所書4:11-12 )。因此,每一個信徒至少都有神所賜的一種屬靈的恩賜。要討論神為何要賜給信徒恩賜,有五個基本的重點:

 

1.      靈恩 (charismatic gift)charismatic 就是被聖靈引導/主導/管制,或聖靈降臨或作工在他身上。

2.      此恩賜是為了高舉基督(或榮耀神),或為了高抬自己?

3.      此恩賜是為了造就教會,或是造就自己?

4.      此恩賜是否為了操練屬靈的生命,與信徒屬靈生命長大成熟有關?

5.      此恩賜是否為作工的能力 (服事神),與信徒完成神給的任務有關?

 

以上五個重點,聖經的教導與案例如下:

 

A.    舊約例證一 (出埃及記28:1-3)

你要給你哥哥亞倫做聖衣為榮耀,為華美。 又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給亞倫做衣服,使他分別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神的靈恩賜給無名的「聖袍」裁縫師,是一種完成聖工的能力(#5),此聖袍為彰顯神的榮耀(#2)。

 

B.     舊約例證二 (出埃及記 31:1-6)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提他的名召他。 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 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工神的靈恩賜給比撒列及一群建造「會幕聖殿」的工匠,是一種完成聖工的能力(#5),此會幕為彰顯神的榮耀(#2)。

 

C.     舊約例證三 (民數記 11:16-30)

1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做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裡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 17 我要在那裡降臨,與你說話,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百姓的重任,免得你獨自擔當。

 

25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於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

 

29 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唯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聖靈降在70 個長老身上,他們受感說話,是一次性的,是神賜的,不是個人自我追求的。兩個年輕人受感說話,也不是自求的。這種靈恩是表示神的揀選,也是神給人工作合法性及工作能力的證據。

 

D.    舊約例證四,士師記中的某些士師:俄陀聶 (士師 3:10) 基甸 (士師 6:34),參孫(士師 13:2-7, 24-25; 14:5-6; 15:14; 16:19-21)

 

可以清楚看見,神賜給士師靈恩的能力,主要為了完成神交給他們的任務或事工,與他們靈命的成熟無絕對關係。參孫有很大的能力,但他的生命一塌糊塗。

 

E.     舊約例證五:掃羅王 (撒母耳記上10:1-13; 15:10-11; 16:14; 18:10-1219:18-24)

 

掃羅被神揀選,先知用油膏他,神的靈也降臨在他的身上,他就受感說話,並成了一個新人。後來他也再次受感說話,然而他身上有惡靈,且變回他的本相,回到他原來是罪人的狀態。有聖靈掃羅受感說話,有惡靈掃羅也受感說話,此現象如何解釋?

F.      新約例證一:主耶穌受約翰的洗禮 (3:1-17)  主耶穌受魔鬼的試探 (4:1-11)

 

主耶穌受洗,聖靈降在祂身上。之後,聖靈引導祂接受魔鬼的試探,要祂高抬自己。但主耶穌不落入魔鬼的圈套,祂選擇榮耀神 (#1, 2)

 

G.    新約例證二:使徒行傳 2:1-13

 

五旬節時 (此次指主耶穌升天十日之後,祂向門徒預言聖靈要降臨在他們身上,果然應驗。參考使徒行傳 1:8),聖靈降在約 120 個門徒的身上 (使徒行傳1:15),他們突然會說許多種不同的方言(指鄉談,如埃及話;波斯、瑪代話;古利奈即今天非洲的依索披亞話;羅馬話;本都、亞西亞即土耳其話,或是拉丁文,如果是羅馬統轄的屬地。聖經未說明是一個人會講一種或多種方言)。因為在那時,分散在世界各地居住的猶太人,他們與其後代子孫 大多不會講希伯來話,但每年耶路撒冷猶太人過三大節 (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 的時候,他們也會從世界各地回來過節。神賜主耶穌門徒有方言的恩賜,乃為了向不會說希伯來話的猶太子孫傳福音。因此與 #1, 2, 3, 5有關。

 

H.    新約例證三:使徒保羅的例子 (哥林多前書 14:1-40)

 

1)      保羅也說方言 (14:18)

2)      說方言的主要對象是「神」,用方言禱告,是用靈在向神禱告 (14:2, 14)

3)      說方言主要是為造就自己 (14:2, 4, 6, 18,19)。因此保羅雖然說方言比眾人還更多,但他在講道或教導門徒時,從不講方言。因為他重視「造就教會的恩賜」過於造就「自己個人」的恩賜。

4)      但是保羅不禁止信徒在教會聚會中講方言,或用方言禱告、唱詩、讚美等。但是有一個限制,如果沒有人有神賜給他翻譯「方言」的恩賜 (好比五旬節時,聖靈賜給門徒會說埃及話、波斯話、土耳其話的恩賜),能在聚會中作翻譯的服事,那麼最好不要在聚會中使用方言 (14:5, 6, 9, 13, 16, 17, 23, 26-28)。因為保羅說:「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14:19)

5)      小群體兩、三個人聚在一起說方言時(或用靈禱告、唱歌、祝謝;14:14-16),要「靈裡安靜」 (14:23),按著聖靈的感動「輪流」的說,也要學習聽神要向你説什麼話。但是,保羅仍舊強調,也要有人能翻譯出來 (14:27, 28)

 

結論:

1.      除了以上列出「神為何要賜給信徒屬靈的恩賜,有五個基本的重點」之外,使徒保羅列出比追求「眾多屬靈恩賜」更重要的是,要追求從神來的神聖的愛 (agape) ,此愛具體的內容就是主耶穌對罪人的愛,也就是哥林多前書 13:1-8, 13 所講的愛。如果你把 13:4-8 中的「愛」 都改為「主耶穌」,並從四節到八節念一次;然後把13:4-8 中的「愛」改為你的名字「劉啟村」或任何人的名字(除了主耶穌之外),並從四節到八節念一次。然後,你比較第一次、及第二次有何不同?那一次才是真正的令人信服的宣告或描述?答案是非常的明顯,是不是?因為聖經講,神就是愛,主耶穌不但是神降世來作人,且是將神的愛有形有體的彰顯出來 (約翰一書 4:7-10)

2.      使徒保羅知道所有的屬靈恩賜,包括釋經講道、神學研究、説方言等的恩賜,有一天都會「被」完全的「停下來」或放在一邊「不再需要」(13:8中所指的無有、停止,被動式,又有完全的意思),因為這些恩賜是短暫的、有限度的,只限於信徒活在地上時,有其價值及作用 (13:9)。比如,在天堂裡,每個人像天使一樣,瞬間就可以到任何地方去,且來去自如。請問,在天上信徒需不需要波音 747 飛機?

3.      在新約的聖徒中,沒有人比保羅或使徒約翰得到神更大的啟示,也沒人比他們有更奧祕的屬靈經歷 (哥林多後書12:1-10,及啟示錄),但保羅不以此自誇,只誇自己的輭弱,要誇就誇主耶穌的恩惠。這是一個真正屬靈高峰者的表現與楷模。

 

 

好了,讓你久等了。謝謝你的提問,每次神藉著你來幫助我,能更深入的來看基督徒的信仰。在此真要好好的謝謝你。不過我最盼望的,有一天你能真正認識神,接受主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與生命的主,並且讓神大大的祝福與使用。不論你在家裡或職場,都能榮神益人,這是我最要高興與感恩的事了。

 

願神的恩惠與平安常與你同在。歡迎你繼續追求真道,一同在尋道的過程中交流。

 

 

劉牧師   謹致                                          於主曆  2019 年  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