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ing Seven Natural Delight in the Bamboo Forest ...

比撒列畫坊 Bezelel Art Studio by H. S. Liu






題字:我心尊主為大,我的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加1:46-47)。

 

Calligraphy: My soul glorifies the LORD, and my spirit rejoices in God my Savior (Luke 1:46-47).

 

        路加福音第一到第二章,有四個很出名的尊主頌,兩個尊主頌是在基督降生之前,兩個尊主頌是在基督降生之後。這四個尊主頌,出自四個被聖靈充滿之人的口:馬利亞、撒加利亞、西面、亞拿。這四個人不僅深度敬畏神,並且全心事奉神。尊主頌啟示神的救贖、救恩,見證神的憐憫、守約施慈愛,記念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聖約,以及神的大能。

 

        受啟示的四個人,三個人與聖殿有關,一個是祭司,一個是敬虔的義人,一個是聖潔的女先知。而與聖殿無關的,是一個鄉下卑微的女子-馬利亞。今天的經文,就是馬利亞尊主頌的頭兩句。馬利亞的尊主頌與舊約的哈拿之歌(撒母耳記上 2:1-10),兩人稱頌的是同一位神,稱頌的內容有異曲同工之處。尤其在一開頭,兩人的心同尊主為大,兩人的靈同以神的救恩為樂。

 

        哈拿稱頌神,是因為神賜給他一個兒子撒母耳,將來在聖殿中他像祭司服事神,同時也兼具先知與等同君王位置的服事。撒母耳在神面前這樣的福份,在舊約時代是除了摩西之外的第一人。但是,神賜給馬利亞比哈拿更大的福份,她所懷的胎-主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由聖靈感孕而來,祂是神的受膏者,兼具先知、君王、祭司的身分,並要作以色列家的王、全人類的救主,直到永遠。

 

        哈拿與馬利亞她們對神的大作為,一開始可能不盡明白,也不一定從頭到尾去經歷或參透。例如,哈拿不一定知道與看見,神興起撒母耳來,就是為了預備大衛家的興起,及預備彌賽亞耶穌基督的來到。馬利亞雖然看到耶穌基督的來到,使以色列人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的意念顯露出來,她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 2:35)。有幸馬利亞生前,即能親身經歷主耶穌基督十字架救恩的完成,及看到五旬節聖靈的降臨-成為福音向四方擴張的開始,並初步應驗神在尊主頌的應許:主耶穌是照亮外邦人的光,是神為萬民預備的惟一救恩之路,也是以色列的榮耀(路 2:30-32)。

 

        因此,一個我心尊主為大的人,不僅是為神給他的恩典或拯救,向主發出最大的讚美;同時也因認識神的諸般屬性及在歷史中的作為,以神為樂。因此,心被恩感,願將自己最寶貴的獻上(哈拿獻出向神求來的撒母耳,馬利亞獻上自己的名節與性命,讓救主藉著聖靈感孕降世為人),不但以此為大喜樂,且滿心相信神藉著人小小的獻上,將成就神偉大的救恩計劃。雖然自己看不到救恩計劃的終極完成(如主耶穌基督的再來、天上新耶路撒冷的降臨、羔羊的婚宴等),但滿心相信神的信實與大能,神所有的應許必定實現。神不需要人任何的幫助都能成就萬事,但神願意使蒙恩的人與祂的大作為有份,使他們的獻上,成為神要完成終極救恩中所不可缺少的一環。

  

        所以,馬利亞與哈拿的尊主頌,也應是每一個蒙恩信徒的尊主頌。從這一點的認識與立定心志開始,我們對神的順服事奉與自己的靈命,必定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此外,我們的人際關係也會大不相同。

 

        一個終生堅持及實踐尊主頌的人,他必定不是一個任意妄為的人,必定不是專以世上的事為念-受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所迷惑的人。他也必定不是一個時常怨天尤人,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三十八年,隨然天天經歷神超然的供應及保守(白天雲柱,晚上火柱的引導與保護,及天降嗎哪餵養以色列民),但是仍心存抱怨,把永生的神離棄了,自己倒身曠野,不得進入神所所應許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

 

        然而一個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的信徒,他所渴慕的就是活出一個聖經所應許的超越的生命,就如以諾「與神同行,不見死的生命」,是一個「義人必因信得生」的生命,也是一個堅信「神的旨意當留心,個人的得失不要緊」,不論遇什麼樣的景況,都是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情願尊主為大,使神的大作為通過人的順服而成就的人。就像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 1:38)。

 

        因此,一個凡事尊主為大的人,當他臨終之時,可以坦然向神說:「主啊!如今可以照祢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路 2:29)。阿門。  (May, 2017, H. F. Liu)


題字: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 (箴言 14:27a)        Calligraphy: The fear of the LORD is a fountain of life (Proverbs 14:27a).

        你見過尼加拉瀑布的水勢嗎?遠在瀑布一英里之外,你就聽見瀑布的隆隆雷聲,身體四周被一團水氣籠罩。當你接進瀑布觀看時,雄偉廣闊的瀑布如山聳立在你眼前,頓時使你感受人的渺小。尤其當你乘駁船近距離從大瀑布下經過時,只見千仞白練連綿不絕,猶如千軍萬馬由天奔騰而下,擦著你的四肢五官呼嘯而過,將你全身的膽氣及思緒整個奪去。此時,你心裡的害怕,已被未有的驚奇,及不住的哇哇喊聲所取代。當駁船載你回到岸上時,你在想,我剛才到底是到了世界的邊緣,或是在地獄的門口走一回呢?

        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生命的泉源。神的恩典是人生命的活水,神活水的能量與水勢,豈不遠遠超過尼加拉瀑布的水勢嗎?信靠神,每天從神領受活水恩典的人有福了。難怪詩人說,寧可在神的殿看門一日,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篷中千人。(March, 2017, H. F. Liu)



題字: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 5:17)。

Calligraphy: Therefore, if anyone is in Christ, he is a new creation; the old has gone, the new has come ( 2 Corinthians 5:17).

  

        雞司晨,犬守夜。清晨的雞鳴,宣告一天的開始,也好似神賜人新的恩典及新生命的開始。當一個人向神悔改、信靠耶穌十字架的救贖而得救,脫離黑暗權勢進入神光明的國度,就好像從黑夜進入黎明一般。

 

        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三十八年,神每週六天 (除安息日外) ,天天信實的在清晨從天降嗎哪餵養以色列人。神也應許,每天清晨賜豐富恩典給信靠祂的人:「耶和華阿,求祢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哀 3:19-23) 。

 

        一個罪人蒙恩得救,就是神的恩典工作,一次就脫去 (動詞希臘文過去式,表完成) 我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我們的心志天天 (動詞希臘文現在式,表繼續) 改換一新,就是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弗 4:22-24)。 

 

        我們得救的信徒,仍需天天將心志 (spirit of your mind) 改換一新,因為我們的人性 (舊人 old man) 是敗壞的,而且是被人與生具來的私慾所敗壞的。因私慾具有迷惑及欺騙人的本質,能使人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及帶來道德及靈性的完全破產。惟有藉著不斷的更新在我們心中的靈,就是使我們的靈,與神在我們得救之後所賜給的新生命 (新人 new man) 相融合,才能避免靈性的敗壞及後退。因這新生命是來自神,具有神屬性中的公義及真實的聖潔。屬靈生命的操練,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我們的心志一天未更新,我們裡面的靈易受心中私慾的迷惑,易與裡面的舊人相融合,而導至靈性污染及後退。信徒不可不察啊!( April, 2017, H. F. Liu) 

Calligraphy of Scripture: How beautiful are the feet of those who bring good news (Romans 10:15b).   Calligraphy by H. F.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