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ights of YuZhi Guo      郭育枝姊妹

郭育枝姊妹 生平摘要

The Brief Biography of Sister

Yuzhi Guo

(Jan 3, 1933 - June 29, 2017) 

 

 

    郭育枝姊妹出生于193313日,江西省,九江市。1950年开始在重庆银行工作。1955年被送入银行干校进修。1958年分配到湖南省椒州银行工作。1971年随军迁到辽宁省抚顺市,继续在银行工作。

 

    1988年退休。因为她工作认真负责,熟悉业务,而且多年来一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后被反聘回原单位工作两年。之后还在私人企业一直工作到70岁,才真正退休。

    20132月随女儿移居美国。20143月, Fontana教会成立之初就开始去教会参加活动。除了生病住院,从未间断。2014年感恩节前與丈夫張宗松女兒張萍全家一同受洗,归入主的名下。信主後全家常常經歷神奇妙的恩典,非常喜樂,並以能事奉主與見證主為榮。

    郭姊妹於2017629日安息主懷,返回天家與愛她的主耶穌基督永遠同在,享受神賜給她永遠的平安與喜樂。

Sister YuZhi Guo was born on January 3rd, 1933 in Jiangxi, China. She started to work in 1950 at a bank in Chongqing. Then in 1955, she was sent to school by her department. She was transferred to Hunan in 1958. In 1971, she moved to Fushun, Liaoning to be with her husband who was in the service. 

She worked for the bank until 1988. During the years of her career, she was a outstanding employee; she was asked to work for the bank 2 more years after she retired. She went on to work for a private company until she turned 70 years old.

 

She immigrated to the US with her daughter in February, 2013. When the Fontana Christian church formed in March, 2014, she started to join all the church activities unless she was sick. Before Thanksgiving 2014, she was baptized in to the LORD with her husband & daughter. After they were baptized, they were very joyful & experienced so many God’s grace & blessings, and they felt it was a honor & pleasure to serve & to witness for the LORD.

 

On June 29, 2017 She went to heaven & rest in the Christ. Now she is with the Jesus, who loves her so much, and enjoys God’s peace & rejoice forever.



義人的福氣與盼望-郭阿姨追思禮拜信息

經文:羅馬書 4:17-25; 啟示錄21:1-5

 

I. 前言:

 

今天我們不是像世人(非基督徒)一樣,在舉行一個沒有盼望、心情很沉重、充滿哭泣、悲哀與絕望的喪禮。在中國傳統的葬禮中,親友需不斷為死者作法事、頌經、與作功德,就是怕死去的人下地獄受苦或無法輪迴超生。逢年過節還要為死者燒紙錢,恐怕他們在陰間因沒錢用而受苦。總之,人們對死充滿絕望,對死後去那裡也充滿恐懼與無知。

然而,基督的喪禮卻是與傳統的喪禮不一樣,稱之為「安息禮拜」,因為聖經說基督徒離世是「在基督裡睡了」,不是死了,睡了就會有再醒來的時侯。安息就是息了地上的勞苦,返回天家;因為人生再豐富,與永恆的天堂生活比起來,真是又短又苦。安息就是離這個充滿罪惡與煩亂不安的世界,享受神為信祂的人所預備的、真正充滿平安與喜樂的天堂,享受那永遠的福樂。安息禮拜就是信徒為神賜人如此最終的福樂來敬拜讚美祂。

聖經用一句話來形容神為基督徒所預備的天家,那是:「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好的無比的地方。今天,我們親愛的郭阿姨比我們先一步到那地方。將來我們也要去那個好的無比的地方。那時,我們會看見郭阿姨建步如飛,她還要為我們作導遊呢。

因此,安息禮拜是神要提醒睡了的信徒的家人與親友,雖然我們的心靈免不了還在悲傷當中,但也是神要安慰我們,賜給我們休息、平安與盼望的時刻。同時,今天郭阿姨的追思禮拜,也是教會弟兄姊妹的見證會,來見証作為一個義人,是如何有福及充滿盼望。

 

II. 神賜給義人的福氣與盼望:啟示錄 21:1-5

 

我們親愛的郭阿姨,按聖經所說的,她是一個義人,就是神看為寶貴,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所拯救、潔淨、神稱她為義的人。當郭阿姨活在地上的時候,她因信了耶穌,得著了神要賜她天上各樣的福氣與盼望。如今她回到天家,正在享受神的應許完全實現所帶來各樣的福氣與盼望。那是什麼福氣與盼望呢?剛才我們所讀過的神的話,啟示錄 21:1-5 清楚的告訴我們:

1郭阿姨現在比我們地上的任何一個人都健康、長壽,因為她與神同在,在一個沒有死亡與疼痛的地方。她吃東西不會像以前一樣,要發很長的時間咀嚼,下嚥也不會有困難。她也不像我們一樣會生病,需要看醫生吃藥,或經歷各樣的病痛。

2郭阿姨比我們每一個人都喜樂。她所住的地方,比世界上風景氣候最好、最舒適的豪宅都更好千百倍,因為那裡沒有瘟疫、災荒、地震、污染、霧霾、核恐懼、大災難與人類各種的罪惡。在那裡,神要擦去人一切的眼淚,除去一切的罪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神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

3在天堂是一切惡被除盡,只有永義的地方(但924)。在那裡神與人同在,在那裡,所有人類的仇恨、罪惡、不公、不義,都完全被除去;所有地上虛假的美善都不再存在。每一個人都能自由的活出神所賜的與神所要求的愛、和平、聖潔、公義、憐憫、信實、溫柔、饒恕、喜樂、美善的屬天生命。在那裡,每一個人,包括親愛的郭阿姨,都能無時無刻享受這種屬天的、世人夢寐以求、世人享受不到的真、善、美的天堂生活。

4感謝讚美神的恩典,祂賜給義人何等的福氣與盼望,是靠著地上所有的財富、名聲、地位、才幹、努力、與權勢,所換不來也得不來的。這樣的福氣,世世代代以來,千萬信靠耶穌、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得著了。郭阿姨得著了,今天你也可以得著。如何得著呢?只要你成為神所「稱為義的人」就能得著。那如何成為被神稱為義的人呢?

 

III. 成為被神稱為義的人,人一生最大的福氣:

 

A. 世上沒有一個義人:39-12

 

聖經說:「…因我們已經證明,猶太人和希臘人都在罪惡之下,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羅39b-12a)。

在人類的宗教與文化歷史上(以猶太人與希臘人為代表),只有主耶穌基督是神眼中的完全人,祂一生的行事為人及所思所想,都達到神義的絕對標準。除外,世上再找不到一個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因為都在罪惡之下。全人類都在罪惡之下,是說自從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犯罪之後,罪便在世上作了王(羅520a;約翰1231)。因此,人是在罪中出生的,一生下來就是罪人(詩515),帶著罪的本性,身心靈都被罪所污染。

因此,羅馬書三章9-12節用 8個「沒有」(強調負面的情況),來形容人在罪惡之下的可憐、可悲的光景。現舉二個例子來說明:(1)沒有明白的。不明白自己是個罪人,需要神的憐憫恩慈與拯救。否則罪人的結局,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將來死了之後,都要去地獄火湖中永遠受罪的刑罰,那是一個與神永遠隔離、最黑暗痛苦的地方。這是最大的不明白。(2)沒有尋求神的。人因為是個罪人,用被罪污染的理性,以及人有限的理性來尋找神,沒有神的啟示,憑世上所有的宗教及智慧,當然找到的都是假神,只有死路一條。因此,人表面是在尋找神,事實上所找到的都是一種假的替代品,反而使人陷入無限的空虛與愁苦當中(詩154)。

總之,人在罪中出生,與生具來的罪性,使人做不到神所訂「義」的標準,也無法解決除去自己的罪性及其控制力。因此世人都是罪人。但如果世上沒有一個義人,都無法得著神要給義人的福氣與盼望,那你我要如何才能被神稱為義人呢?

 

B. 神稱罪人為義的惟一途徑:43, 25

 

既然人沒有明白的,沒有真正尋求神,沒有任何辦法靠自己的努力成為義人。於是神就自己為人預備一條稱義之路,那就是聖經所說的:「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425)。這是神稱罪人為義的惟一途徑。

神是公義聖潔的神,不能將有罪當為無罪。但是神也是有恩慈憐憫的神。祂恨惡罪,卻憐憫罪人,要為罪人開一條罪得赦免且被稱為義的活路,那就是耶穌十字架的救恩之路。耶穌被釘十字架,表面上看起來是偶發事件,由於猶太人宗教領袖忌妒耶穌,聳動一群暴民讓羅馬官府把耶穌釘十字架,或是被猶大所出賣的人為事件。這都不是。

因此以賽亞書說:「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賽535a)。那知,就是那裡知道,這不是人為的偶發事件,乃是神特意的作為,是神從呼召亞伯拉罕以來一再的、多次的告訴我們的,只是人不願意聽(賽531)。是神犧牲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救我們,祂叫耶穌代替我們的過犯被交給人,代我們受神公義的審判,就是在十字架擔當我們每一個人的罪而死,叫我們的罪能得到神的赦免。因此以賽亞書也說:「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賽534a)。這是神叫罪人稱義的上半步。是叫我們相信神的愛,二千年前主耶穌被交給人釘十字架,的確是為你我的罪。

神叫罪人稱義的下半步,就是神又叫主耶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證明我們信耶穌的人,的確罪已得赦免,的確被神接納為一個義人(羅425),並且已得著神要給稱義的人最大的福氣與盼望。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神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46-7)。

這就是神在古時藉著亞伯拉罕、大衛王及眾先知所預言,所預備給世人的惟一得救稱義之路。今天,你若相信並接這條救恩之路,你就會被神稱為義人。但如何相信呢?

 

C. 相信亞伯拉罕所信的神:417

 

亞伯拉罕所信的神,不屬於中國封神榜、或佛教、回教、道教、希臘羅馬的神話或世界其它宗教所拜的那些神明。這些都是人想像造出來的偶像或假神。聖經說:「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羅417),也就是創造整個宇宙萬物、創造人類、賜給人生命並掌管人類歷史的獨一真神。今天所有的宇宙,都是從虛無當中,突然一個大爆炸而產生出來的。因此,我們當確知「真神造人,假神人造」。這大爆炸的質量能量從那裡來?就是從亞伯拉罕所信的這位真神而來,因為聖經說神是一切能力的源頭(我是大能的神,參以賽亞書 45-46章,除了耶和華之外,再無別神)。神既是創造萬物及生命的主,祂要叫基督替我們代罪而死,又叫基督從死裡復活,叫一切認罪悔改的罪人都被稱為義,在神豈是難成的事嗎?

 

D. 得著亞伯拉罕稱義的福氣與盼望:43, 23-24

 

相信亞伯拉罕所信的神,效法亞伯拉罕信心的人,就得到與亞伯拉罕信心同樣的果效,就是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就是因信被神稱為義的人,必定得著神所應許的 (見底下所列的1-9 )[1],就是得著神要給人最大的福氣,總結起來就是得著啟示錄 21:1-7 所說的福氣與盼望。就如聖經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羅43)。又說:「算為他的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也是為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羅423-24)。

同時,因這福氣所帶來的另一個福氣就是,神在創世記 12:3 應許亞伯拉罕的福氣也要臨得你身上。在舊約時,神對亞伯拉罕說:「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都必因你得福,原文是被動式,是說「都因你被賜福」。我們每一個被神稱義之人,也可以成為他人被神稱義蒙福的管道,也就是聖經新約所說的:「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你想,這世上還有比這更寶貴的福氣嗎? [2]

 

結論:

 

盼望今天你就能下定決心,效法亞伯拉罕的信,接受耶穌作你個人的救主,成為被神稱為義的人,得著神要給你最大的福氣與盼望,也成為你家人或親友蒙神拯救與祝福的管道。當你辛苦工作一天回到家時,你會盼望家中空無一人,或是一開門就有ㄧ群愛你的家人歡迎你,並與你歡樂的相處在一起呢?因此,當你走完人生路程回到天家時,你與得救的所有家人與親友,都會住在啟示錄2115的應許裡,都會享受這樣的應許直到永遠。這是義人最大的福氣與盼望。(以上由劉宏富牧師証道)

 



     [1] . 依筆者的觀察,羅馬書第四章論亞伯拉罕的因信稱義,及滿心相信神的應許必能作成。接下來的五、六章,就論神的應許如何作成在因信被神稱為義的人身上。由經文的分析,至少有以下九點已經成就的應許: (1) 因信與神和好 (5:1)(2) 因信得以進入神無限的恩典中 (5:2)(3) 藉聖靈得以經歷神豐盛的慈愛 (5:5)(4) 藉耶穌得以被神稱義 (5:9)(5) 藉耶穌得以以神為樂 (5:11)(6) 藉耶穌得著永生 (5:21; 6:22-23)(7) 藉耶穌活出新生命 (6:4)(8) 經歷與耶穌聯合、同死同活 (6:5-11)(9) 藉耶穌得以成聖結果子 (6:19, 22)

 

    [2]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可以舉西方傳奇故事 Midas 國王「點石成金」(Midas and Golden Touch) 的故事,來說明全家人得救比世上任何財富都寶貴。Midas 雖貴為國王,擁有無數財寶,但他仍向神要求能點石成金的奇異能力。當他擁有此能力時,起初他非常快樂,因凡他指頭所觸及之花木石頭等,皆瞬間成為黃金,使他興奮莫名。有一天,國王的女兒Zoe (Life) 向父親抱怨,王宮的玫瑰花都變成金子,失去花的香味及天真。Midas要過去安慰他女兒,但他一碰到女兒時,她卻瞬間也變成金塊。此時國王萬分懊悔自己的無知,他寧可要活的女兒,不要死的金子,遂求神挪去他身上點石成金的能力。使徒保羅說:「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什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祂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帖前219-20)。




Highlights of Rose Gu Whitten 顧穎

顧穎姊妹生平摘要626日,1946年-34日,2017年)

 

顧穎姊妹係1946626日出生於中國上海,排行居中,上有長兄下有弟。1951年她遷居北京,59年就學北京的中國戲曲學校。文革期間與同學一起至解放軍農場鍛練。73年學校分發她到成都京劇院工作,83年升遷南京京劇院。之後1988年她移民美國。次年她應邀在北加州巴羅阿投京劇團演出,並巧遇未來的丈夫麥可費敦。之後兩人締結連理,同享28載恩愛婚姻。顧穎以榮譽學生畢業於加州柏克萊大學,並代表畢業生在典禮上致詞。2010年她與麥可到中國成都教學,常以母校柏克萊精神及她奮鬥的經歷鼓勵學生向上,深得學生愛戴,至今還常保持聯繫。在中國教學時,她與丈夫曾至東南亞、印度及北非遊歷。顧穎姊妹在未歸主之前,曾接觸不同的宗教思想,但未能明白真道。約一年半前,她生病住院期間,經王鳳琴姊妹的關懷,並鼓勵她來本教會聚會及參加門訓班,使她逐漸明白主耶穌十字架救恩。之後在20168月受浸歸人基督。她得救後,渴慕長進,並主動向家人、朋友及學生分享她得救的見證及福音,因她深知惟有信耶穌得永生才是世界上最寶貴的事。如今她已回到天上,看著她的兒子、媳婦、孫女及親家母都已得救,是她最安慰的事,因為將來全家人要在天家團圓,永不再分離。

Memorial Service for Sister Rose Whitten on 3:00 pm, March 11, 2017 in Community Baptist Church, 15854 Sierra Lakes parkway, Fontana, CA 92336

 

Rose was born on June 26, 1946 in Shanghai, China. She was the second of three children having an older and a younger brother. The family moved to Beijing in 1951 where she started school. In 1959 she began school at China Drama College in Beijing. She graduated without an official ceremony because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She and her classmates sent to an army farm where she spent four years. Finally, she was assigned by her school to the Chengdu Beijing Opera Company. Later in 1983 she moved to the Nanjing Beijing Opera Company. In 1988 she immigrated to the United States. In 1989 she was invited to perform with a Palo Alto Beijing Opera group. There she met her future husband, Michael Whitten. They married in October 1990 and had a wonderful 28 years together. She was most proud of her education where she graduated from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as an honor student and graduation speaker. In 2010 she and her husband went to Chengdu, China and taught English for four and a half years. She influenced many of her students and still kept in touch with some of them. She told them they were getting a Berkeley education without having to go to Berkeley and California.

 

Michael told his students about her life experience to encourage them that if she could do it, they could do it too. While in China they toured to Thailand, Malaysia, Singapore, India, Egypt, Dubai, Abu Dhabi, and Taiwan. They also toured many cities and sites in China.

 

Rose was always looking to understand Christianity by searching different kinds of religion. She got sick and hospitalized about one and half years ago. By that time, she met sister Jessica Wang who encouraged Rose to attend our church. After learning with the Bible, sermons and discipleship class, she understood the salvation through Jesus’ crucifixion. She repented and returned to God and was baptized into Christ by August, 2016. After she was saved, she had a deep burden to share her testimony and Gospel to her family, friends and students. For her, to be saved by Jesus and have eternal life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for people who are living in this world.

 

Rose has gone to heaven with our LORD Jesus now. While she is looking down on this earth, she knows her beloved son, Dustin, daughter-in-law, Caroline, grand daughter, Tiffany, and her sister-in-law all got saved which is the most rejoicing thing for her. Because she certainly knows that there will be a nonseparated reunion with her family members in the heaven forever and 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