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方法簡介 Method of Bible Study

         關於如何研讀神的話-聖經,已經有許多人作過廣泛的研究,所得出的主要方法不外乎下列幾種:

 

(1)Inductive Bible Study 歸納式查經。

 

(2)Deductive Bible Study 演繹式查經。

 

(3)Direct, Independent Bible Study 直接以原文來查經。

 

(4)Literary Bible Study 聖經字義查經。聖經的文詞、體裁、結構皆有其法則,查經時除了按

          字面意義解釋外,還要熟悉及遵循聖經文體的法則。

 

(5)Psychological Bible study 心理學查經。舊約詩篇、詩歌書或智慧書,是人靈魂深處與神

          的對話,心理學查經可以幫助人了解自我的內心與神的性情。

 

(6)Constructive Bible Study 重組式查經。將一段經文的重點按著主題、而非按著經文的次

          序重組,為要使經文的意義與解釋更具邏輯關係。

 

(7)Comprehensive Bible Study 窮盡式查經。查經時盡量將所有可用的查經法都用上,並將

         六十六卷書的主體、教義、彼此之間的關係,及全本聖經的總原則都用上,是一種既要求

         微觀,也要求宏觀的查經法。不過此法是一種理想,所花費的精力也相對浩大。

 

(8)Sincere Bible Study 真誠式查經。面對經文時,不將自我的意思加進區,而是讓經文對自

         己毫無保留的內心說話,並真誠的回應經文。這種方法類同於個人的靈修與靜思。

 

(9)Assimilative Bible study 同化式查經。查經是生命的覺醒,及改變生命的時刻。因此個人

         的生活要被經文所同化。如此才達到查經的目的。

 

(10)Reverent Bible Study 敬虔式查經。以敬畏神的心,並懇求聖靈的光照,使我們能明白及

         順服、遵行神的話。

 

         以上所簡介的查經法,實際上是包含了法、態度、聖靈的工作、及生活的運用及生命的改變各方面。以下將分階段,為大家介紹影響我至深的規律式查經,敬請期待。


歸納式查經

歸納式查經與演繹式查經不一樣,它使經文直接對我們說話。透過歸納式查經我們會變得比較謙卑,相信只有神自己能預備我們所需的信息。歸納式查經的三個最基本的原則:(1) 觀察(它說了什麼):問許多問題。(2) 解釋(經文的意思是什麼):找出原則 (3) 應用(經文對我有什麼意義):專注於兩三個與自己生活有關方面的問題,並進行思考及答問。

 

演繹式查經先推演一個假設,然後嘗試去證明之。證明的過程處理不當時,會造成將經文意義扭曲,為的是用來證明我的前題是正確的。

規律式(崔式)查經法簡介

我們會逐步的介紹 As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 新約資深榮休教授 Robert A. Traina 所著作的 Methodical Bible Study (稱為規律式查經法,是融合以上各式主要查經法而成)。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