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註解 Exposition of Philippians


腓立比書 註解:

為耶穌及福音而活的喜樂

前言:

  

        腓立比的教會,是使徒保羅在第二次在歐洲馬其頓地區的旅行佈道時所建立的。教會的最初成員有在腓立比賣紫色布的呂底亞一家人(徒1614-15),及腓立比地區羅馬監獄的禁卒一家人(徒1625-34)。

        腓立比教會在保羅往後的傳道生涯中,給他多方面的幫助。因此保羅在腓立比書中幾次提及教會的愛心及資助(腓225415-16);同時他也在書信中幫助腓立比的信徒如何活出「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127)與「靠主常常喜樂」(腓1262182944)的見證來。

        保羅在此書中用了四次的「喜樂」(Joy, chara , 14252241),八次的「歡喜」(rejoice, chairo, 118二次;217-183144二次、10),及三次的「glad」(喜樂的類似字, sugchairo, 217-1828);此外也用了三次與喜樂有相關的「誇口」(可翻譯為glad, boast, glory, kauchema, 12621633),來表達出他心中對腓立比信徒的期望,就是要信徒常常保持「在基督裡喜樂的心」(腓447),使眾人在信徒的生活之中看到他們與眾不同的處世心態(腓45)。

        保羅的這種「我為基督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的生命最高準則,就是由此與眾不同的處世心態:「在基督裡喜樂的心-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447)而來的,並激勵他能專一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也是他能在各種景況,都能喜樂的為基督及傳揚福音而活的祕訣。

 

        保羅的一生都在見證他所信與所傳的(腓12129-3025-11312),並且他也祈求腓立比的信徒也能效法他的榜樣(腓31749),就是像他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他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他們身上照常顯大。並且保羅也祈求信徒能和他一起經歷人生最大最美的喜樂(腓12526217184410),就是為基督及福音而活的喜樂,並靠主結滿仁義及福音的果子(腓111417),叫榮耀稱讚歸於神。(H. F. Liu)


腓立比書第一章1-2

 

 

1:1:作者與收信人

 

        a. 保羅自稱是基督耶穌的僕人

        比較保羅寫給教會的公開信,如以作者身份而論,有時會以耶穌基督使徒的權柄(如羅馬書、哥林多前後書、加拉太書),或以耶穌基督僕人的宣稱(如腓立比書),或僅以個人的名義發函(以單一個人名義、或連同其他人一起發函)。

 

        在保羅書信中,保羅與其他同工聯名寫信的有哥林多前後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腓利門書等七卷書;而其中與提摩太聯名發函的就有六卷書,可見保羅如何的看重與提攜年輕的提摩太。在保羅與提摩太(或加上另一同工)聯名寫信的六卷書當中,保羅稱提摩太為兄弟的有三次,直稱其名的有二次。最特別的一次,就是在腓立比書中 1:1 ,保羅與提摩太並稱為耶穌基督的僕人(Paul and Timothy, the servants of  Jesus Christ)。主因是提摩太在保羅在羅馬坐監時間,服事保羅,與保羅有非常親密的關係(腓219-23),保羅視他為事奉主的父子搭檔(腓222),一同配得耶穌基督僕人的尊榮,就如同摩西被神稱為「我的僕人摩西」一般(民127-8)。

 

        主耶穌的弟弟雅各及猶大,他們在給教會的書信中,不敢自稱為主的兄弟,也以耶穌基督的僕人謙稱自己。的確,人在與神同等、神的兒子、復活升天的主、具有超乎萬名之上的名的耶穌基督面前(29-11),能作事奉基督的僕人,是何等的蒙恩。保羅在此並不向腓立比信徒強調他使徒的位份,乃是他們對他是常順服的(腓212),不像哥林多及加拉太的教會,他們挑戰保羅使徒的身份與權柄(林後108-14;加26-8)。

 

        這裡的僕人希臘文的原意為奴隸(slave, doulos)。奴隸是指終生要服役於主人權下的傭人,他沒有個人的自由意志及行動的自由,要完全聽命於主人的吩咐,滿足主人的要求,討主人的喜悅;同時他的需要,也完全仰賴主人的供應。在保羅當時所處的大環境中(指羅馬政權統治之下的地中海四境),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是處於為人管轄,作奴隸的狀態,同時也受到人的輕視。

 

        但為何保羅要以耶穌基督的奴隸來自稱呢?原來神的恩典(救恩)改變了奴隸的意義。以廣義而言,任何尚未蒙恩得救的人,都是罪的奴僕,其結局就是永遠的滅亡(羅512-13216612-23)。信徒藉著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的代贖,使罪身滅絕,不再作罪的奴僕,將自己及肢體獻給神作義的奴僕,以致於成聖,並結出成聖的果子,結局就是永生(羅6561316-23)。

 

        因此凡事奉主的人,只有對主完全的順服忠心,像奴隸事奉主人一樣,並將自己的肢體與身體當作活祭獻給神(羅613121),必能結出成聖的果子,並靠著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於神(腓111)。靠基督結出仁義的果子(filled with the fruit of righteousness),是表明此種果子是從耶穌的生命來的,是因為人披戴基督(加327),及讓基督在他裡面掌權活出來的生命見證(加220),他們生命所要所彰顯的是神、是基督(腓120),不是要彰顯自己,於是能叫眾人把榮耀稱讚歸於神。能作到如此,將來見主面時,就沒有一件事情因向主交不了賬而帶來羞愧。

 

        b. 在基督裡的眾聖徒

        保羅稱腓立比的基督徒為「在基督裡的眾聖徒」。在希臘文中聖徒(saints, hagioi)不是說一個人完全沒有過錯,而是指此人因耶穌基督的救贖,在基督裡已被稱為義,並分別(set apart)為聖歸給神了。所以聖徒是指一個罪人蒙恩得救後,他在地位、主權及生命目標上都產生了徹底的改變。保羅也稱哥林多的信徒為聖徒,但他教導他們要分別為聖,活出聖徒的生命與見證。於是他教導他們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地位改變)?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主權改變),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生命焦點改變)」(林前619-20)。又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4-15)。

 

        c. 諸位監督與執事

        保羅稱某些腓立比的信徒為監督、執事。希臘文監督(overseers, bishop, episkope)是指教會中的領袖,就是教導與牧養會眾的傳道人,有時也稱為長老(elders, presbuteros, 201728;提多157)。保羅在提摩太前書 3:1-7 中就提到神選召監督或長老的資格。希臘文執事(deacons, minister,  diakonos)是指志願的像僕人一樣在教會中勞苦的服事他人,並以此為榮。執事也是教會的領袖之一,是傳道人或長老的助手,在教會中負責某些屬靈聚會或事務性的職責(徒61-7)。保羅在提摩太前書 3:8-13 中就提到神選召執事的資格。    

       

1:2:問安與祝福

 

        a. 恩惠與平安

        保羅書信開頭的問安有一些固定的格式及内容。每次他提到基督徒從神及基督領受祝福時,他都把恩惠先排在平安的前面。希臘文的恩惠(grace, charis)是由喜樂(rejoice, chairo)或喜悅、悅納(favor, acceptance, chara)而來。

 

        恩惠一方面是指施恩者慷慨的給,事先不要求領受恩典的人需具備那些美德或條件,同時也不期望是否有回報。另一方面是指領受恩惠的人,因得到了不配得的恩惠而帶來喜樂。因此,恩惠是完全與「作工」(works, erga)本質完全相反。所以保羅常用恩惠來形容一個悔改的罪人,他得著神的赦免,與神和好,並成為神兒女的喜樂,完全是出於神白白的恩典(憐憫、愛、拯救),不是出於人的工作或行為(弗28-9)。

 

        希臘文的平安(peace, eirene)在新約中的用法,不僅是指沒有紛爭、安寧、安全、心身靈的和諧;真正的平安是來自於神寶貴的應許及神的憐憫恩慈,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使我們脫離因罪所帶來的心身靈的不安和死亡的權勢,及地獄火湖永遠的刑罰,並且使我們與神和好,享受神要給我們的平安與各樣的福份(羅56-11)。同時也因除去了與神敵對的關係,得以修復與人、與自己、與物的正確關係,並帶來真正的平安與喜樂(弗216-17)。

 

        因此,平安不是單獨的存在,平安是來自神恩惠的禮物(腓47;約1427),是人蒙了神的救恩之後所帶來的結果(和平的福音,徒1036;弗615);平安不是感覺,也不是心境的改變,而是人與神新關係的建立(信徒稱神為父,羅5910;弗213-14),以及繼續信靠主耶穌的結果(信徒讓基督在心中作主,西315)。

 

        b. 父神與主耶穌基督

        人先蒙了神的恩惠(救恩),才得著來自神的平安。因此,恩惠與平安是說到人得救的原因及結果,同時也說到得救也是出自三一真神(聖父、聖子、聖靈)的工作(彼前12)。這裡的神(聖父,God, Theos, 舊約中為Elohim)是指救恩之預定者(弗134),聖子是神救恩的成全者,而聖靈是使人經歷救恩的那一位。

 

        保羅用主耶穌基督三個相關詞,來說明聖子的神性及在救恩中的角色。主(LORD, kurios)是指耶穌是神,就是聖經所說的那位創造萬物的主宰、獨一的真神(約517-182028)。 耶穌(Jesus, Iesous)是指道成肉身的聖子,祂在地上來救罪人時所用的名字,耶穌是代表神差主耶穌來世上的目的,就是神的拯救與神與人同在(太121-23)。

 

        基督(Christ, Christos)是指受膏者。在舊約時大祭司的承接聖職,君王繼位登基,以及神揀選確立先知,都要經過受膏的儀式,代表由神來的肯定於揀選。主耶穌基督是神的受膏者,是神所應許的救主彌賽亞,具有祭司、君王、先知的三重職份。祂是和平的君(賽967),神所應許的以色列家的王(彌52)。其次,祂是按這麥基洗德等次、升入高天、永遠作大祭司的(來51-10414-16)。

 

        再次,先知是神的代言人,向神的子民及外邦人傳達神的救恩、旨意、警戒、審判等信息,使罪人能離開所行的惡道,悔改歸向神。主耶穌不僅是摩西預言的,神將來要興起像他一樣的那位先知(申1815-19;約1212545;徒322),祂比所有的先知都大。先知傳講神的道,而主耶穌祂所說的話就是道,祂也是永活的道在世間的彰顯,也是叫人活著的道(約11253940663)。因此,祭司、君王、先知三個不同的受膏者的角色,在基督的身上完全的融合及實踐出來。(H. F. Liu)


腓立比書第一章 3-6

  

1:3-4  想念人與感謝神

 

        保羅在羅馬的囚房中,寫信給在八百英里之外腓立比地區的信徒,雖然從他建立腓立比教會到現在,大約十年過去了,他還是時常掛念他們,想到他們時,心中仍充滿了喜樂。本節一開始,保羅就說「感謝我的神」。向神凡事皆要感謝(thank, Eucharisteo),這是保羅對教會一向的教導(帖前518)。

 

        希臘文感謝是由「好」(good, eu,口頭稱讚之意)及「恩惠」(grace, charis)組成的複合字,其中「恩惠」(charis)與本書重複最多的的關鍵字「喜樂」(chara, chairo)在意義上有非常緊密的聯繫。喜樂就是一個人蒙了神的恩惠之後的正常表現,是由一個我本不配蒙恩的心態所產生出來的。人蒙了神的恩惠,除了不配的心之外,自然伴隨感恩或感謝的心,並口中稱頌神賜我本不配得的恩惠,這是一個真正蒙恩之人應有的反應。

 

        在本節中的想念(remembrance, mneia, 名詞),此字在希臘文中是一個普通字,有紀念、回憶及想念之意。然而保羅將它與在神面前歡歡喜喜的「祈求」[1] 連在一起,就有顯著的屬靈意義。就是常把信徒的諸般需要帶到神的面前,好像大祭司以弗得的胸牌上鑲著十二塊寶石,其上刻著以色列十二個兒子的名字(代表十二個支派;出2821),為的是讓這些名字在神的面前常被「記念」(memorial,  remembrance, record, celebration, Zikhron, 2829)。一方面,蒙恩的人要常記念神的恩德,就像以色列人將逾越節,作為他們及後代子孫每年都要慶祝及遵守的定律,因為神在歷史上的特定的一天,為以色列人行了何等大的拯救與恩惠(出1214;尼414)。另一方面,為神作工的人,也盼望神能時常記念、保守及堅固他手所作的工 [2](尼2205196913142231;詩9017)。

 

        腓立比信徒對保羅使徒權柄的順服(212)、宣道聖工的支持(22541516)、為保羅的關懷及禱告(119410)、是有一個信心的教會(217),以及教會上下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15)等。這些都是保羅一想到腓立比信徒時,就為他們感謝神,及歡歡喜喜 (joy, chara, 指喜樂的事,或造成喜樂的原因) 的為他們祈求的理由。不像哥林多的信徒,保羅一想到他們,心中就有許多的掛念及憂愁(林後21-4)。腓立比教會的光景,雖然不完美(腓32423),卻令人喜樂。

 

        由此可見,保羅是一個真正為信徒的靈魂時刻儆醒的傳道人,他是將來要為自己(腓120上)及信徒向主交賬的人,他期望交賬的時候大有喜樂(腓412:帖前1920)而不是憂愁(來1317)。

 

1:5-6 基督裡團契的開始與成全

 

        原文 1:5 中並無「興旺」兩個字,也沒有動詞(興旺兩字,猶如加入的動詞)。因此,一章五節應翻為「因為(for, epi)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在為了福音」。福音(the gospel, euaggelion)是由「好」(good, eu)及「使者、信差」(angel, messenger, aggelos)或「宣講」(announce, preach, aggello)組成的複合字,意義為傳揚「好消息」,路加稱之為「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210)。天使帶來基督降生伯利恆的大好信息,並感動牧羊人也去傳揚。因此,傳福音給萬民是教會存在的目的。就像1950-60年代,北美有許多華人的基督徒家庭聚會(在未達到足夠的人數,或未成立教會以前),常常自稱為福音團契。

 

        故此,保羅為腓立比信徒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fellowship into the Gospel)而向神感恩。和合本將希臘文的koinonia 翻譯為「同心合意」,此名詞在和合本有不同的翻譯,例如「交接」、「捐項」、「得分」、「同領」、「相通」、「感動」、「同有」、「交通、團契」、「社團」等 [3],同時fellowship into the Gospel (into, eis, 有進入、目的、結果、通過之意) 也說明了這種信徒之間的交通或團契,是以基督及福音為目的或中心的,是一種基督徒與聖父、聖子、聖靈、及聖徒相來往的屬靈團契,不同於世俗的獅子會或扶輪社、青年會、插花團契等社團。

 

        信徒在以基督的福音為中心的團契中,一同以基督為主,遵守使徒(或教會牧者)的教訓,一同聚會、掰餅記念主及一同尋求聖靈的帶領,凡物相通,彼此相愛,彼此勸勉,並同心合意的傳揚福音。這種屬靈的團契不僅會叫信徒的喜樂充足(約壹14),也會有神的同在及祝福,並且影響到四周的民眾,使他們看到神的榮耀,並吸引他們歸向主(徒242-47)。

 

        保羅不僅為腓立比信徒在基督裡的福音團契感謝神,也肯定這樣團契的開始與持續是出於神,都是神在信徒心中及團契之中運行的結果,為要成就神的美意(腓213)。保羅的「深信」(being confident, pepoithos)是分詞完成式,表示他的信念有一個已有的基礎,就是神已事先在腓立比信徒之中「動」 [4](過去分詞關身,began enarchomai)了「善工」 [5]good work, ergon agathon),並會持續及保存直到(will perform, epteleo,將來式)耶穌基督的日子(基督的日子 the day of Jesus Christ;帖前52)。表示神所動了的善工是與福音及人永恆的救恩有關的,是真正最重要且對人最寶貴的,因為這善工在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會經得考驗,且帶給人最大最好的祝福。世上的慈善義行,如果不能叫人認識基督得救,都沒有永恆的價值。因為耶穌基督的日子,是檢驗與分別人的工作是金、銀、寶石,或是草、木、禾稭(林前312-15)的時刻。

 

        世上的萬事都有開始與完結 [6]。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其中的「直到」(will perform, epteleo,將來式)是由表示強調的epi及表示目的、終點、完成的 teleo 組成,可見按聖經神的啟示,耶穌基督的日子就是世上萬事終結的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凡事開始的好固然重要,但結束的也要好,那才是真正的好。我們努力為主作工固然要緊,更要緊的是分辨是在作主的工,不是建立自我的小王國。神是信實的,祂若是召我們作祂的工, 祂必成就祂對我們的呼召(帖前52324),也會得著及保守我們作工的果子(腓312;提後112)。(H. F. Liu)      



[1] 祈求Request, prayer, deesis, 名詞)。指向神或人要求某些益處。此字與腓46的禱告 prayer, proseuche, 一字有別。proseuche 專指對神的禱告,為祈求特定的利益,也可用作向神的許願 (vow)

 

[2]  在尼4:14 中,尼希米呼籲眾人記念神的大能及可畏,讓眾人能堅強起來,不怕艱難及敵人的攻擊,竭力為主作工。因尼希米 2:20 提到,以色列人能服事主,是神量給祂子民的福份(portion, inheritance, partake,  cheleq ,我們是神的產業,神也是我們的產業,詩 16:5),也是神給祂子民的特權(right, Tsedhaqah,此字有與神保持正確關係的意思),同時神也必記念祂子民所作的工。

 

[3]   Koinonia 有不同的翻譯:例如徒 242作為「交接」,羅1526作為「捐項」,林前19作為一同「得分」,林前1016作為「同領」基督的血,林後614作為光明與黑暗有什麼「相通」,林後1314作為聖靈的「感動」,門6作為與人所「同有」的信心,約壹13作為「交通」等。也可用來稱呼世俗一般的「社團」。

 

[4]  此「動」字上過去分詞關身,KJV 作為has begun, NIV 作為began, 其過去分詞關身時態為enarxamevos,基本動詞為 enarchomai,係指正式開始一件事(commence),它要比一般形容開始的字 begin 更正式與隆重。例如某些公司會訂特別的日子,擇吉開張一般。

 

[5]  善工(good work, ergon agathon)。此字有好且有用、好且有益他人之意。與另一表示好的字 kalos 有別(參約2:7)。kalos 指事物的完整、平衡、和諧等方面的美好,並不一定有益於人。

 

[6]  傳道書 3:1-8說到在天的下面 (under the heaven),凡事發生或成就都有神指定的時期(season, zeman)與時機 (the right time, the appropriate time)3:9以修辭問句反問勞苦作工(labor, ‘Asah,有努力、建造、追求、去完成之意)到精疲力盡者 (toiling, ‘Ameq),你如此拼命作工,如果沒有與神所定的時期與時機配合,有什麼益處?實令人深省。


腓立比書第一章 7-8

 

 

1:7-8 基督的心腸與神的見證

 

               保羅深信腓立比信徒的福音團契,是基督在聖徒心裡所動的善工,必定經得起基督日子的考驗。同理,傳道人牧養神的羊,要具有「基督的心腸」(in the bowels of Jesus Christ,原文指在基督裡的心腸),才能在基督的日子(腓 1:610;及有相近意思的 32045)對得起神(神可以作見證 [1]for God is my record/ witness)。

 

        什麼是在基督裡的「心腸」(bowels, splagchnŏn)呢?和合本用心及腸,來表達此字與基督的內在感情及心意有關。有些工具書將之翻譯為 inward affection, pity, sympathy, tender mercy [2](參路178;林後715;西312;門7;約壹317)。保羅太愛腓立比的信徒了,在 1:7-8 他用了三次的allpas,二次你們眾人、一次你們都)來表示他對他們所有人的想念(包括腓立比教會中有裂痕的領導團隊 〈腓42-3〉、及在教會中傳作基督徒仍要受割禮的份子〈腓31-4〉)及在基督裡團契(腓17,一同得恩,一同原文指交通、團契,partakerssugkoinōnos of my grace, )的感情,不是出於保羅人為的感情,乃是出於基督的感情及愛,這是最深的感情及愛。[3] 

 

        人看人是看外表,惟有神鑑察人的肺腑心腸,因此保羅說神是他具有「基督心腸」的「見證人」 (witness, martus) 時,保羅在說他的感情是深刻且真實的。保羅對信徒的「切切的想念」(how greatly I long after you allepipotheo,  現在時態),是一種持續不斷的強烈感情。 [4] 保羅對信徒具有基督的心腸,他對信徒的道義上的情感與想念(腓17;意念,think, phroneo [5] 也是「應當的」(it is meet for me to , dikaios)。應當有 justice, right的意思,指人的行事為人與神或社會上的法則相一致,因此他在神面前被看為正、為是。保羅解釋這「應當」的原因,乃是他常把信徒「放在」(have you, echo, 擁有或抓住之意)他的「心裡」(in my heart, kardia,  心,指人的內在意志、理由、以及情感的作用如愛、恨、喜樂等)。

 

        保羅不但常把信徒放在心裡,也把他們放在他所經歷的恩典裡。因此保羅說腓立比的信徒與自己的「捆鎖」[6] 及「辯明」(defence, apologia, 名詞。是apo logos 的複合字,意為護教) [7] 與「證實」(confirmation, bebaiosis, 名詞)福音時,都一同得恩。

 

        「證實」指強化某事件或信念的穩固、可靠性,使人對此事件或信念所提出的保證更具信心。此字與「堅固」(establish, sterizo, 帖前3:2, 13 帖後2:17 3:3 彼前5:10 )同意,在新約中是作為與個人有關的客體(object),用以肯定個人得救與救恩的堅定,是出於神的恩惠,不是人的行為。這說明傳道人在護教上的努力,固然會提升信徒的信心,但最終使信徒堅固的,還是神的工作與恩典。

        但為何保羅強調,腓立比的信徒一同得他 (指保羅自己) 的恩典(partakers of my grace, 同得,sugkoinonos, sun koinonos 的複合字。sun,指一同, koinonos ,有團契、相交、感動、同有、同享之意;參腓15註解)?這是保羅強調腓立比信徒與他,組成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福音團聚,不論他在坐牢、傳揚福音、或與人辯道時,都是為基督恩惠的福音的緣故,也都是靠神賜給他的恩而行。由於在前方打戰的,與在後方看守器具的,都一同得賞賜(撒上3024-25)。因此保羅說,你們與我一同得恩。這就說明了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福音團隊,從頭到尾都是在基督裡的互助、分享、同榮的恩典團契。(H. F. Liu) 



[1]  見證人通常是事件發生的目擊者,具有第一手的資料或亮光,他為與此事件有關的人、事、物作佐證時,具有權威性。

[2]  James Strong, The New Strong’s Complete Dictionary of Bible Works (Nashville: Thomas Nelson Publishers, 1996), Greek Dictionary, splagchnŏn,700.

[3]  Grant R. Osborne, Philippians: Verse by Verse Osborne New Testament Commentaries (Bellingham, WA: Lexham Press, 2017),  e-Book edition, Location 602 of 5182.

[4]  epipotheo由表示加強或密集的 epi potheo(渴慕、想念)組成。

[5]  Phroneo 表示對人在道義上的情感與想念,並由此產生的關懷行動。保羅自言對腓立比的信徒有道義上的責任。好像為父的信,看信徒為屬靈的孩子。

[6]  bonds, desmos, 指被腳鐐、手銬等刑具限制了人身的行動自由

[7]  Apologia由表示 because, by, from的介詞 apo logos, 係有組織、主旨、有邏輯的表達、論點、或辯解。合在一起有為自己辯明及維護觀點之意,常解釋為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