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裡團契 Fellowship (Koinonia)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約翰一書一章3-4節)

We proclaim to you what we have seen and heard, so that you also may have fellowship with us. And our fellowship is with the Father and with His Son, Jesus Christ. We write this to make our joy complete (1 John 1:3-4).


羅健弟兄與劉泳霞姊妹於主曆2017年9月24日在主耶穌裡結合成一基督化的家庭。婚禮於Fontana Community Baptist Church 舉行。

 

婚禮牧者證道:神所設立及祝福的婚姻藍圖

 

I. 神設立婚姻制度(創218-25

 

18 耶 和 華 神 說 : 那 人 獨 居 不 好 , 我 要 為 他 造 一 個 配 偶 幫 助 他 19  20  便 21  使 22  23  24  25 

 

        婚姻是神所創造的,神為婚姻所立的藍圖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因此,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所組成的家庭,是人類社會最重要與基本的單元。有健康美滿的家庭,就構成健全和諧的社會。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神創造一夫一妻婚姻制度的目的是:(1)要賜福給人,(2)要人人尊重一夫一妻的婚姻,(3)要彰顯神的愛與恩典。分述如下:

1.      賜福給人: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神要夫妻二人成為一體,一同承受神的恩典(彼前37)。人是承載神恩典的器皿。兩個器皿合成一個更大的器皿,承載更豐富的恩典。

2.      要人人尊重一夫一妻的婚姻: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來134)。只有夫妻(指的是一男一女合法結婚並住在一起)二人赤身露體相處,才不算是羞恥(神不看為犯罪)。其餘的不論是兩個(或以上)同性別的、異性別的,或多性別的,斥身露體(不論曝露的尺度大小)在一起,就是犯了神的律法,神看為有罪,若不悔改,神必要審判。

3.       要彰顯神的愛與恩典: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是為了要經歷及彰顯神的愛及恩典。聖經說:「因我們是祂身上的肢體。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530-32)。婚姻是一個奧秘,因為合神心意的婚姻生活,與主耶穌救贖罪人,付出愛與生命的過程相似,是藉著夫妻間不斷的捨己、犧牲、有恩慈、憐憫、饒恕、愛的付出來經營婚姻,並向世人見證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的關係。

        人要與父母連合是很容易的,因為是與生具來的。男人要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是很難辦到的,因為這是一個從「連合→離開→捨己→合一」的道路,類似主耶穌拯救罪人的過程。

        主耶穌與父神原為一(這是連合),因順服神的旨意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是離開),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大功。十字架顯明了主耶穌救罪人的捨己、犧牲、無條件的愛(這是愛、捨己)。此愛拆毀了蒙恩的罪人與神之間的隔離,因他與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同死同復活,被稱為義,與基督合一(這是合一)。

        同理,兩個男女先各自離開父母(心志上的離開)。但來自不同的家庭,生命各自不同,一個好像蘋果樹,一個像葡萄樹,要一同接在主耶穌的大樹幹上(連合),需經常經過園主(神)在他們身分上的基因改造,讓蘋果樹與葡萄樹捨去舊有的特徵(捨己、犧牲、愛),才能成為新的品種(合一,經救贖造成一個新人,並在基督裡兩人真正合而為一)。

        因此,惟有夫妻二人都蒙了主耶穌的救贖,並活出主耶穌的「連合→離開→捨己→合一」的救贖生命,才能達到身、心、靈完全合ㄧ的可能,並成為神救贖他人的管道。所以,夫妻兩人成為一體,是蒙救贖及活出救贖的生命歷程,並且兩人的生命在合一的過程中被主耶穌轉化了。

        神藉著婚姻中夫妻的合一過程,澈底的轉化了我的生命,改變了我的自私,修改了我的脾氣,改變了我的個性,加給我所缺乏的愛、忍耐與寬恕、打開了我心中的眼睛,看到自己的軟弱、不足與對人、對配偶的虧欠,使我成為更好的丈夫(相對於我的妻子)、兒子(相對於我的父母)、哥哥(相對於我的弟妹)、弟兄(相對於我的教會肢體)、傳道人(相對於我的會眾)、上司(相對於我的下屬)、雇員(相對於我的上司)、公民(相對於我的國家)。

 

 

II. 神設立夫妻的角色 (弗520-30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耀 28  便 29  30  31  32  33 

 

A. 服權柄的角色(520-21

        對神的順服是絕對的,對人的順服是相對的。凡與神的真理相反的,基督徒就不應該順服。因此,基督徒家庭的一家之主,不是作丈夫的,而永遠是主耶穌基督。家中永遠沒有大男人主義,或女強人一隻手遮半邊天。凡事敬畏基督。就是爸爸帶領全家人,並以身作則來確立凡事以基督有關的事為優先,凡事要向基督交賬的家規。家中大小最怕及尊敬的人,不是爸爸或媽媽,而是基督。凡事要感謝神。好事是神的賞賜,壞事是神的許可,坦然接受。神掌管家中的一切,大小事信靠神,不互相埋怨指責,不互相推卸責任,全家和諧。

 

B. 家庭次序的角色(522-25

        基督徒家庭誰是第二把手(丈夫)、第三把手(妻子)?不是誰說了就算,乃是神排的位子與次序。家中問題來了,二把手要先想辦法出面解決。先提出方案,然後徵求三把手的建議,因為你坐二把手的位子是神要你坐的,不是你比較行。然後表決,一票對一票怎麼辦?神投關鍵性的否決或讚成票(夫妻一起禱告尋求神的帶領)。我們家中一向的規矩是,要三票全部讚成才是通過。不然只好等一等。人會誤事,但等侯神絕不誤事。

 

C. 僕人領袖的角色(526-29

        基督徒家庭第二把手(丈夫)是僕人領袖的角色,是個榮耀的角色(基督之下就是他),但也是捨己的角色。在以弗所書525-29短短五節中,他要作到 六個愛、捨己、潔淨、聖潔、奉獻、保養、顧惜等七種服事,作領袖不簡單。捨己才會有愛,愛不足,向神求。靠自己不能,靠神凡事都能。相對於第二把手,作第三把手的妻子,相對的擔子就輕省多了。神只要求她順服及敬重丈夫這兩項功課。第三把手的才智、能力可能遠勝於第二把手,要順服及敬重他談何容易。這裡的順服,不是因為妻子是弱者,乃是因為神的命令,甘心的放下自己的權利來成全幫助丈夫,使他成為更好的僕人領袖。就像主耶穌順服神的旨,神的兒子降世取了奴僕的形像。之後,神就將祂至高,賜祂超過萬名之上的名。順服神的降卑,必蒙神的升高。神施恩給謙卑的人,抵擋驕傲的人。因此,妻子的順服是像主耶穌的降卑一樣,具有偉大的氣質,是在神面前蒙福的途徑。

 

D. 合一見證的角色(530-32

        I 所述,惟有夫妻二人都蒙了主耶穌的救贖,並活出主耶穌的「連合→離開→捨己→合一」的救贖生命,才能達到身、心、靈完全合ㄧ的可能,並成為神救贖他人的管道。所以,夫妻兩人成為一體,是蒙救贖及活出救贖,以及榮神益人的生命歷程。

 

E. 彼此敬愛的角色(533

        順服神的妻子才懂得敬重丈夫,就是在神面前為丈夫代禱,求神使丈夫成器,並常常透過自己的一言一行來肯定丈夫,使丈夫在兒女及鄰里中有份量,被尊重。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丈夫,必定是愛妻子如同自己的人。因為夫妻同是基督身上的肢體,愛妻子就是愛主了。愛主的人,必蒙主所愛,主要住在他裡面,他要住在主裡面(約壹416)。若主耶穌是我們的一家之主,其中充滿了神的愛、喜樂與恩典,這是何等有福的家庭。

 

 

III. 建立基督之家,活出神的救恩(約316

 

 

        神拯救我們罪人,是因祂豐富的憐憫與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我們因信耶穌的救贖,得以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罪人該當受神所定地獄火湖的永刑,是我們該得的。但因主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受罪的刑罰,使我們該受的沒有臨到,這是神的憐憫。神又叫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的人,與基督一同復活,得著永生。這是我們不配得的卻得著了,這是神的恩典。因著神的大愛,主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我們得著神的恩典與憐憫。因此,神要我們將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毁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我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弗431-32)。神拯救罪人,就是要人活出救恩,行事為人與所蒙的恩相稱。因此,基督徒的家庭,就是基督之家,也是彰顯神的愛、公義、聖潔、憐憫的恩典之家。(H. F.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