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以弗所書  1:19-20 看神的大能大力       

 

聖經上提到神的能力時,不外乎是指神在以下七方面的創造及偉大作為。

 

  1. 創造之功 (Power of Creation)
  2.  護理之功 (Power of Providence)
  3.  除惡大能 (Power of Wrath of God)
  4.  救贖之功 (Power of Atonement)
  5.  轉化大能 (Power of Transformation)
  6.  復活大能 (Power of Resurrection)
  7.  新天新地 (Power of Parousia)

 

 

 

在新約的以弗所書中,使徒保羅用了四個不同的希臘文,來描述神的大能。每一個字有不同的涵義如下(本文參照中文聖經合和本的翻譯,及Dr. Strong 的原文編號):

 

  1. Dynamics (#1411 Δύναµις): 能力,指能力的來源。在此,神是一切能力的來源。
  2. Energy (#1753 ἐνέργεια): 運行,指能力的運行。在此,神掌管一切能力的運行。
  3. Mighty (#2904 Χράτος):  權能,指能力的蘊藏量。在此,神能力蘊藏量無窮大。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生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21節)。如今,這能力在耶穌基督身上運行,其影響力達到整個宇宙(23節)。
  4. Power (#2479 ίσχύς):  大力,指能力運行的目的(見以下的解析)。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一章中,一開始就讚美神在主耶穌基督裡,已經給了信徒天上各樣的屬靈的福氣3節)。這福氣的給予都是照著(Kata)神所喜悅的旨意、恩典、目的與預定(5791119節,according to, 希臘文表示憑藉或方式的介詞Kata,共出現6次),在基督裡賜給信徒的;並且也是照著(19Kata)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20節)所成就的。

 

在此,神一切能力的運用有一個最終的目的,就是要信徒真認識神與祂的榮耀(917節),認識基督是至高者超過一切(20-23節),並認識神的大作為,就是通過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與一(10節)。因此,信徒當知道,神對他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他在基督裡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1118節)。(作者:Hong F. Liu,March, 2017


但命令的總歸就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

The goal of this command is love, which comes from a pure heart and a good conscience and a sincere faith (1 Timothy 1:5).


愛從那裡來?  Where Love comes from?

        在新約希臘文中,通常將愛分為三個不同的層次,用三個不同的字來表達。

  1. Agape:可稱之為聖愛 (Divine Love),是指神的愛,是無條件、無限量、永不改變,是人間沒有的愛。
  2. Phileo:是人倫親情之間的愛,是有限的、有某些條件、會改變的愛。
  3. Eros:是一種追求情欲、肉體、自我滿足的功能性的愛。新約聖經中未提及此字。

        當新約聖經提到愛時,99% 講的都是從神來的、像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向罪人所展現的愛 (Agape)。那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無條件犧牲自己,不求回報的愛。在十字架上耶穌背負世上所有人的罪(人一生來都是罪人,那一個從無犯過罪、從無過錯、從無惡欲貪念?),代替我們接受神的公義審判,救我們免下地獄、永遠痛苦沉淪的刑罰,為的是使我們罪得赦免,並能與神和好,成為神的兒女,與神同在,享受神的愛,一直到永遠。

 

        既然 Agape 是人間原本沒有的愛,那我們如何得到這種生命呢?原來是我們在認罪悔改,並接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及生命的主之時,聖靈重生了我們(重生指由上頭而生),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同時也要我們得救的基督徒,重生之後,以這種聖愛,去盡心、盡力、盡意、盡性的愛神(路 10:27。愛神是一個全人與神的互動,包含情感、思想、意志、體力、行動等各層面,並且有一個使命,就是願意遵行神的一切誡命,建立敬虔的家庭,過一過以神為中心,榮神益人的生命活。参考申命記4:6-9),在神的家裡信徒彼此相愛,並去愛世上的眾人、失喪的靈魂、以及恨我們的仇敵。 因為,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 5:8)。    

 

        信徒既然擁有了這份屬天的愛,也有責任要經常去維護這愛的泉源,常保純淨及充沛,並使之不受罪、情欲、世俗的污穢與魔鬼的破壞。因此,使徒保羅提醒信徒,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好,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這裡的心(Kardia)  指思想、理由、理解、意志、判斷、愛、恨、喜樂、哀愁等人心智、情感内在的廣景及外在的表達。這些都會影響一個人對愛的理解與實踐。

 

        例如主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馬太 5:38-39)要遵行這句話,不是憑著人自己的理解或情感。明明律法寫著,我可以以眼還眼,為何要我不去行,心中的氣與挫折,能忍氣吞聲嗎?此時面對主的話,需要有清潔的心及信心,才能甘心的遵行。但是人原無清潔的心,此心從何來?此清潔的心乃是聖靈的工作,聖靈重生的洗,給我們一個新的靈、新的心(以西結 36:26-27;提多 3:5)。(未完待續)